返回校园网首页

“走进海洋大学”产学研对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24

浏览次数:36

为了协同打造双创氛围,共同探索和完善高校技术与科技成果的转化,进一步优化高校技术转移市场,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924日,由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公司主办,科技园承办的走进海洋大学产学研对接活动圆满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了上海市企业、投资机构、知识产权机构及高校老师等50余人参加。

首先,此次活动组织嘉宾参观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渔业遥感GIS技术实验室和“水上安全与救助实验室”。

随后,在海洋科学学院学院会议室开展产学研对接会,来自海洋学院的三个科技成果进行了推广路演。

在对接会上,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锦淘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在海洋学科的科研情况。

科技园总经理、技术转移公司总经理吴炯华首先致辞。吴炯华对科技园在科技服务和产学研对接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进行了介绍。

杨浦区科委姜永良副科长表示很高心能借此次活动走进海洋大学,让参会嘉宾进一步了解海洋,认识海洋。

在随后的助推项目路演环节。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汪金涛老师展示了渔业渔情预报系统

海洋科学学院张忠老师就高功率LED集鱼灯及优化配置关键技术研究对与会嘉宾进行了讲解,在讲到该技术推广应用后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时,与会嘉宾们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

 

信息学院孔祥洪副教授对多功能水下仿生机器鱼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十分详细的阐述。演示视频里游动自如的仿生机器鱼,引起了众多与会嘉宾的赞叹,最后,吴炯华总经理对这三个项目的路演做了总结。

 

在随后的成果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对路演的技术成果表示了出极大的兴趣。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成果与项目负责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在讨论中,参会的企业与投资机构纷纷对科技成果的细节、成熟度及项目前景提出了问题,与会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本次产学研对接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走进海洋大学”产学研活动搭建了学校、企业与技术中介机构之间的信息桥梁,让企业、技术交易中介机构能够便捷地了解有关上海海洋大学的技术成果、技术能力,加快学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进程。

                              

 

项目一、渔业渔情预报系统

简介:大洋渔情业渔预报系统已在上海、浙江舟山等远洋渔业的鱿钓船、大型金枪鱼船安装并开展业务化运行,系统可实时获取表温、海面高度、流场、温度距平等海洋环境信息产品,实现中心渔场位置的预报,不仅降低了燃油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捕捞效率,特别是在转移中心渔场时起到关键的作用,取得良好的效果和经济效益。

 

项目二、高功率LED集鱼灯及优化配置关键技术研究

简介:光诱渔业是我国重要的海洋捕捞业之一。LED集鱼灯相对于传统光源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LED集鱼灯的亮度和色彩容易控制;第二,LED发光方向性强,易于灯具的外观设计和配光分布的控制;第三,LED节能优势十分明显;第四,LED光束中不含红外线和紫外线,无有害金属汞,对环境污染;第五,LED可低压供电,外形尺寸小,长寿命。根据统计分析,以鱿钓渔业每年节省燃油6万吨计算,则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降低能耗,效益显著。

 

项目三、多功能水下仿生机器鱼

简介:多功能仿生机器鱼,其技术方案包括:依次相连的鱼头、鱼身和鱼尾;所述鱼身和鱼头为空心壳体结构,所述空心壳体材料为防腐蚀材料,壳体表面覆盖防腐蚀软体材料作为外皮,所述机器鱼本体的空心壳体内部以及鱼身的适当部位分别装置有浮游生物网、水泵、信息采集器组件、水密舱、超声波装置、自动投饵机、柔性太阳能板等;所述水密舱内部包括供电装置、微控制器以及驱动控制模块;所述机器鱼本体鱼尾设有尾鳍驱动装置以及鱼身设有左右胸鳍驱动装置;所述供电装置和微控制器对各供电对象进行供电并实行控制。本申请提供了一种安全可靠、成本低廉、易于推广,可预测水华爆发的工厂化养殖区多功能清洁仿生机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