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2020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名优食品品牌建设交流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1-05

浏览次数:19

11月25日至26日,2020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名优食品品牌建设交流大会在国家会展展中心上海洲际酒店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合作联盟、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市食品协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园联合承办,并得到了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合肥杨庙食品工业园、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汤阴县人民政府、上海康识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分为2020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长三角名优食品品牌建设交流大会、食品园区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长三角食品产业科技成果发布会等三部分组成,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政府、园区、食品学科高校及企业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活动以新冠病毒疫情后中国食品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旨在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移和科技协同创新,促进长三角食品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由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主持。潘迎捷在主题报告中提出,长三角食品产业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地企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食品安全、诚信经营、食品溯源等方面,共享信息,对接资源,努力实现长三角食品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作“重大疫情后中国食品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作“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任务与挑战”主题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作“中国食品减盐与食品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食品饮料分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作“后疫情时代食品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获得现场的热烈反响。

大会由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克敏主持,会上上海市食品协会施伟俊先生介绍了2020年长三角名优食品评审情况,并宣读了2020年长三角名优食品获奖名单。会议期间,上海市食品协会会长李林、江苏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唐建泽分别讲话,希望通过长三角名优食品的评选,为长三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会后,参会代表对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

该活动由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主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金征宇教授,上海市食品安全工程联合会会长顾振华等作了主题报告,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潘迎捷作了“长三角食品产业与科技的发展”主题报告,并表示在2020年疫情灾难中,长三角食品产业与中国食品产业都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但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疫情终将会结束,但它带来的三个转变是不可逆的,一是数字化;二是健康转型;三是食品多学科交叉融合中,技术密集型的特征愈加鲜明,科技是支撑行业在急速变化中的动力和定力。中国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已过,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院校与企业紧密合作的“黄金期”正在到来,是中国食品工业面向未来的坚定脚步。

会议期间,来自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食品学院院长、教授、专家代表进行了长三角高校食品学科建设研讨会,为长三角食品行业快速发展做好技术支撑。此次会议也收到了外界高度重视,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汤阴食品园区、江苏黄桥经济开发区等单位也进行了贸易推介。本次论坛还发布了食品学科最新的100项研究成果和拟转化的产业化项目。

长三角是我国食品行业举足轻重的板块,上海作为中国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也是长三角对外国际交流合作的窗口,上海海洋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是以海洋、水产、食品学科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研究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公司将依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特色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与长三角食品企业对接交流,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各行业协会合作更加紧密,共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技术转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