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上海技术经纪人培训上海海洋大学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27

2021年5月12-13日,上海技术经纪人驿站上海海洋大学分站承办、科技园协办的2021上海技术经纪人培训上海海洋大学专场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指导,由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和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举办。学校科研人员及留学归国人员等共计4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同时,此次活动也是资产经营公司党支部服务学校师生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希望此次活动可以使我校师生更加了解我校科技成果转化近况和具体操作流程。



学校科技处处长胡庆松、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周水松、科技处副处长李辉华、技术转移公司、科技园总经理吴炯华以及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常务副会长成晓建等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议。培训会议由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技术经纪人驿站上海海洋大学分站站长宋娟主持。


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胡庆松致开幕词后,培训正式开始。

专题培训中,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常务副会长成晓建就《技术经纪概述与经纪实务》,对技术经纪人的概念、技术经纪操作问题及政府相关政策等进行了解析。


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李文荣主任结合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从科技成果转化的流程展开,讲述了技术经纪人在技术转移方面的助力。

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李辉华从国家、地方、学校三个层面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进行了解读,结合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认为提高可操作性的科技成果评价标准机制、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氛围是很有必要的。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办公室主任皋齐鸣通过技术合同的分类、优惠政策进行了讲解,并对技术开发合同务实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旨在更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关于技术合同的认识与理解。

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区域创新中心总监舒乐做了《企业技术需求培育与挖掘》专题报告,概述了企业技术需求以及培育与挖掘技术需求的难点以及解决方式,通过案例分析更加具体的展示了企业技术与高校之间的关联,让科技转移相关知识得到很好的巩固。

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助理陆继军做了《技术转移体系及服务》专题报告,对技术转移体系与实施主体进行了简单介绍,建立以技术交易为核心的技术券商,并对技术券商的管理体系、服务体系服务案例进行更明晰的解读,通过市场作用促进高质量科技成果商业化。

最后,上海海洋大学侨联主席、技术转移公司、科技园总经理吴炯华从平台建设基础、内容、目标到具体建设情况介绍了上海国际海洋技术交易平台,同时汇报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并与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典案例的经验分享。

本次上海技术经纪人培训班的举办,认真贯彻《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有关精神,依据《上海市经纪人条例》和《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有关要求进行,培训紧紧围绕学校海洋、水产、食品学科特色,致力于新形势下高校技术转移和科技创新服务探索,提升了学校技术转移中心、技术转移公司及科技园执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为学校技术转移相关的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上海市第二家技术经纪人驿站,学校将不断组织相关学习活动,培养专注于学校技术转移转化的人才,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