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首页

2022年国际海洋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暨上海海洋药物学术会议在临港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次数:10

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药学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研究生院、食品学院、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承办的2022年国际海洋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暨上海海洋药物学术会议,于8月23-24日在临港举办。本次会议以“创新海洋生物技术体系,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国家重点专项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焦炳华教授,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孙筱和,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主任徐文恺,上海市药学会秘书长刘丙龙,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食品学院院长谢晶、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敏、科技园技转公司总经理吴炯华和上海市药学会海洋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来自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上海药学会海洋专委会主任吴文惠主持,江敏、陈红专分别向大会致辞。江敏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向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将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食品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等专业学科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涉及海洋生物制药领域,下一步学校将立足国家重点研究领域,发展海洋生物医药,突出海洋特色,打造学术标杆,推进中国蓝色药业创建。陈红专在致辞中指出,各位青年人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实力,展示研究成果和学术风采,各位专家、导师也要给予青年人才指导,让论坛成为增进友谊的聚会、学术交流的平台、学术交锋的阵地,持续促进海洋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致辞

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教授致辞

邓子新以“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作为新兴学科,是未来合成生物学智造产品的一种颠覆性、低成本生产方式,可颠覆传统工艺、打破现有垄断,驱动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的转型升级,催生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陈凯先以“生物医药创新前沿、我国发展态势和若干思考”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我国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和产业化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应紧紧抓住国际生物医药发展的机遇,瞄准国际科技前沿,逐步争取在一些方面有所超越。

徐文恺围绕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和后续推进策略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支柱,产业创新要素集聚、企业链条齐备、综合配套优势明显。在各类研发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以及政策驱动下,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并朝着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方向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作特邀报告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作特邀报告

上海市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主任徐文恺作特邀报告

论坛举行了上海市药学会与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共建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学术服务站的授牌仪式。平台总经理吴炯华表示,学术服务站将在上海市药学会的指导下,依托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按照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术服务站功能。

会议还举行了国际学术论文报告和青年论文报告,上海海洋大学祖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昊教授、西班牙武康大学Prof.Carlos、西班牙武康大学Prof. José和38位青年学者分别就自己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研究成果作专题报告和交流。会议围绕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创新药物、生物医药前沿五个主题,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青年学者论文150余篇,并装订成册、壁报展示。经初选和现场评审,3篇论文荣获特等奖,6篇论文荣获一等奖,9篇论文荣获二等奖。

国际学术论文报告现场

青年学者汇报现场


焦炳华在闭幕式上分享了中国海洋药物以及海洋生物制品的产业发展情况,解读了“十四五”期间国家海洋生物科技重点任务,鼓励专家学者,抓住“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契机,努力推动海洋药物产业发展,力争推出更多中国自主研发的海洋创新药物。

国家重点专项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焦炳华教授致闭幕词

孙筱和对临港新片区科技产业政策进行宣介,他指出,临港新片区是中国实施高水平开放的桥头堡与试验田,拥有前沿开放制度、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综合优势,欢迎大家献智出力。希望依托上海海洋大学建设的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充分发挥链接赋能海洋生物医药企业的功能,加快推动临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孙筱和宣介临港科技产业政策

大会举行了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专家聘任仪式,由孙筱和为陈良标、吴文惠、曹缨、张俊芳、刘克海、祖尧六位首批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本次论坛增进了海洋药物相关领域的知识共享,浓厚了科研学术氛围,展示了海洋生物医药领域青年学者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风采。本次论坛是上海海洋大学建校 110周年的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一,是依托学校建设的海洋生物医药临港科创平台的重要建设部分,不仅加强了学校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及科研竞争力,也提升了学校生物医药领域影响力。

(供稿:上海海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